阻遏共黨侵略促進世界和平

內容來源:卷三十九 談話

隸屬章節:談話\中華民國五十三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五十三年一月二十五日

  答泰國「屏泰日報」記者問——

 

 蔣總統應泰國「屏泰日報」記者之請,書面答覆其所提詢問,總統指出:任何政治措施足以阻遏世界共產主義侵略,均有助於促進世界和平; 總統並認為:武力如不濫用為侵略和顛覆鄰邦的工具,實為安定政治維護人民權益不可缺少的力量。茲誌問答全文如次:
 記者問:閣下年登上壽,精神健旺,敢問養生之道如何?
 答:本人生活向來簡樸,且服膺我國傳統的存心養性的哲學思想。以本人經驗,日常生活有規律,作息有定時,則心中安樂,無論遇到什麼危難,精神自能充沛,自能無憂無懼,這是保健的首要方法。
 記者問:閣下在年長的和年青的世界政治家中間,地位聲望均極崇高。在這核子時代迅速變化的世界,年長的一輩須如何始能趕上時代, 閣下能否惠示卓見?
 答:為求國家進步,必須努力建設革新,力求現代化;為求個人前進,必須充實本身智能與增強新的精神。本人多年前即曾指出,二十世紀是科學家的群眾時代,為人做事不但要維護社會的倫理道德,更要發揮民主精神與科學方法,能夠把握倫理、民主與科學這三大原則的,即能趕上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24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時代,向前邁進,否則思想行動遠離時代,終將被時代所淘汰。
 記者問:依據 閣下對世局的衡量,現有足以構成世界和平核心的政治條件為何?如果此類條件尚未出現, 閣下是否發現有某等徵象,足以構成逐漸消除國際紛爭主要根源的肇始階段?
 答:今日自由民主國家面臨之最重要問題,無疑為如何遏止國際共產主義征服世界、奴役人類的野心。二次大戰後,國際共產主義之最大擴展,厥為中共匪幫竊據中國大陸,窮兵黷武,向外侵略;不斷構成對世界自由國家威脅,尤其是對越南、寮國、緬甸、印度等國家,更不斷發生各種侵略之事實。所以中共匪幫之存在,實為亞洲禍亂之根源,而消滅中共匪幫,亦即為消弭世界共產禍亂之首要步驟。本人認為:任何政治措施足以阻遏世界共產主義侵略野心,制止共匪危害亞洲行動者,均有助於促進世界和平的實現。就當前世局分析,多數自由民主國家對國際共產主義之陰謀,雖已較前提高警覺,但可惜仍有貪圖近利,缺乏遠圖,以致許多乖謬措施,足以助長共匪氣燄,促成大戰危機,危害世界和平者。故如自由民主國家今後能對匪共澈底實行禁運戰略物資政策,停止對所有共產政權的經濟援助,並加強支援亞洲反共前哨各國如越南、泰國、南韓以及中華民國等,進而消滅亞洲禍亂的根源——共匪,則當前國際的紛爭當可逐漸消弭,三次世界大戰危機亦可隨之避免。
 記者問:如果武力續為亞洲若干較小自由國家執行國策的工具, 閣下認為將可能發生何種情況?

 答:國家必須保有自衛的武力,足以消弭內部顛覆陰謀,抵抗外來侵略,始能保障國家之獨立與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24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全,維護人民自由與民主。為保護國家和人民自由而使用武力,乃是任何國家應有的權利,並應受到國際的同情與尊重。本人認為:武力如不濫用為侵略和顛覆鄰邦之工具,實為安定政治維護人民正當權益不可缺少之力量;尤其是亞洲各自由國家,一方面須防範中共匪幫的侵略威脅,一方面須遏制國際共黨的滲透顛覆,保持一支足夠自衛的國防部隊,將有益於亞洲的和平與安全。
 記者問:閣下對於中泰兩國邦交有何指示,兩國交誼是否已較過去益臻敦睦,今後應如何更進一步加強?
 答:中泰兩國人民的友好關係,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;在倫理文化和宗教信仰方面,更具有極為接近的共同因素,實為關係最深的兄弟國家。中國人民僑居貴國從事工商業者為數不少,亦都能遵守貴國法律與貴國人民和睦相處,共謀經濟之發展繁榮,本人深以為慰。貴國國王及王后去年蒞臨訪問,本人及敝國人民至感榮幸,兩國友誼因此次皇室訪問而益臻親密,尤可欣慶。貴我兩國都以維護自由正義,反極權反侵略為其共同理想,今後為抵禦國際共產主義尤其是中共匪幫之凶橫侵略,兩國需要密切合作之處正多。本人希望貴我兩國今後不但在經濟開發和技術合作方面,更要繼續努力,相互協助,而且政治、文化、學術以及其他方面,尤要隨時交換經驗,加強聯繫,俾可因貴我兩國之共同努力,對亞洲之反共大業能有所貢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24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3